=超 强 鸽 王

【多cp】除夕

*cp顺序依次为魏白/晨鸥/鬼撒/撒鸥/鬼魏   请注意避雷

我真的写不完了

但即使这样我还是踩点非常失败(。)

*新年快乐


2.4  00:00魏民谣x白读书


白读书昏昏沉沉地从堆满书的书桌上醒来,揉揉惺忪的双眼。


桌上的闹钟停在零点时刻,他戴上眼镜才看清,反复确认了好几回才接受了自己又在复习时睡着了。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除夕,而他依然过得普普通通。估计没有比他更丧的过年了,——抱着要温习的课本和练习册却眼神空洞,杯子里的咖啡已经见底,咖啡因的提神作用已经被疲惫的眼皮彻底磨灭,不可抵抗的困意会再次袭来。今天和昨天,前天,之前的每一天都没有太大的区别,一样的一个人,一样安静的深夜,一样无人打扰也无人陪伴的生活。


但白读书早就习惯了,所以也没什么好伤感的。他打了个哈欠,收拾了一下桌上散落的标记笔和书本,准备回床上舒舒服服地再睡上一觉。


但今天还是有点不一样,很久没响过的电话铃此时居然响了起来。

白读书愣了愣,随后想着“怎么广告电话还深夜打的”,但或许是许久没有与人交流让他百般无聊,竟接了这个电话。


没有预料中的广告商产品推销,对方反而是一阵沉默,让白读书以为是电话出了问题。在白读书决定挂掉的前一秒,对方终于开了口:“喂?是小白吗?”

白读书一下子认出了电话对面的人。


“嗯,是我。”


就算声音被电磁加工过,白读书还是对这声音和声音的主人再熟悉不过。


“有什么事吗?魏民谣。”


他都可以想象出对方被突然叫出名字那刻的吃惊。


“也,也没什么事,”隔着电话都能感受到对面的紧张,“小白你居然一下就认出我了我还担心你不记得我了…”


无意义的叙旧和不知道说给自己还是给别人听的叨叨念。但如果缺少这两样,魏民谣倒也不像魏民谣了。


估计他还要再说一会有的没的才到正题,于是白读书索性打断他。


“有什么事吗?”


对方这才有意识到的确是有目的而来,倒也不恼火对方随便打断自己的话,而是又试探性地说:“这不是要过年了嘛,我和撒博士,鸥活泼几个约了一起聚一下,也算是缘分嘛。”


“所以,”对方又停顿了一下,“你来吗?”


白读书看了看手上的书,想起了还剩不到几天的考试,自己熬夜都未必看得完那沓厚重的资料。当然是没时间。


但话到嘴边又饶了几圈,最后变成一个“好。”


对方果不其然有意料之外的惊喜,更加开心地说着话。“本来我想你忙着学业可能就不来了,没想到你居然答应了。”

“我都好久没见大家了趁这次一定要好好聚一下。”

“还有,”对方又停顿了,这次的停顿长得让白读书差点不耐烦到说再见,但偏偏对方又在他耐心耗尽前开了口,“我也很想你。”


电话被挂断了。


白读书有点愣。

本来怎么想都应该是我嫌弃他太烦先挂断的吧。白读书腹诽。说完这句话就挂断的魏民谣反而让他有点摸不着头脑。


距离上次见魏民谣已经很久了。其实那实在不是段愉快的回忆。入住无忧客栈时的彷徨,对未知未来的些许恐惧,但最终被想调查真相的坚定信念所取代,最后还被人当嫌疑犯暂时留了下来。没有谁会不时回味这样的回忆的。


但总的来说也不算太糟。起码调查清楚了哥哥的死因,他也因此结识了一群与他有些许相似却又始终温柔的人们。非要说的话,魏民谣的存在也为这段回忆增添了一点色彩。


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到魏民谣时的情形。魏民谣坐在吧台椅子上弹奏吉他,骨节分明的手轻轻弹拨弦,温柔的灯光洒在他的身上,他一边弹奏一边哼唱旋律,连白读书进来的脚步声都没听见。不过白读书也无意打断他,也就找了个位子坐下。


魏民谣的歌声其实也挺好听,而他又唱的深情动人,白读书反而不想干扰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


等到一首歌结束了,魏民谣才留意到店里多了个客人,还直直地盯着自己。


魏民谣一边连声说着抱歉一边正要把吉他收起,却被白读书截断了。

“不用,我想…再听一首。”


这个要求可能是有点奇怪,但魏民谣并不介意,反倒开心自己多了个听众。

“让撒博士再说我唱的是噪音吧。”于是他就顺应白读书的要求唱了起来。


那天晚上有轻微的风,漾开的水波和萤火虫隐约的微光,而白读书只记得在橘黄灯光笼罩下弹着吉他的魏民谣和他的歌声。


也许是被压抑太久,听见这样温柔的歌声居然会被戳中内心的伤口。这几个月来的梦魇,眼底的乌青都是为了调查哥哥的死因,但是只要这样的忙碌一停止就会陷入无边无际的迷茫和黑暗中。他没有目标也没有方向,等到调查清楚后他估计也就失去人生的意义了吧。白读书就是很丧。


但人生的转折点来得那么突然,之前的哥哥是死,现在是遇见魏民谣。


魏民谣意识到座位上的小听众眼眶有点红,他停下了演奏,急忙走到白读书身边。


白读书意识到自己的失态,他揉了揉眼睛,说:“有沙子吹进眼睛里了。”说完自己就暗暗懊恼这个理由实在太烂。但魏民谣没有发现白读书有点红的鼻尖和有些压抑的声音,而是对他说的话深信不疑。

“疼吗?要我吹吹?”

“不,不用了。”白读书不习惯与陌生人近距离接触,退后一步。

“你继续唱吧。”


魏民谣见他说没事也就继续弹唱起来。


过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白读书有空就到魏民谣的客栈里坐着,后来还有一起来听歌的鸥活泼,他与无忧客栈新入住的几位客人也相处得不错,有时候还一起吃鸡。

如果一直保持这样的话,也挺好的吧。白读书想。

但生活往往不让人如意,很快便发生了甄老板的那起案子。他的过往被赤裸裸地展示在众人面前,那些精心埋藏的秘密也被揭露。他脸色有些发白。

“要喝点水吗?”魏民谣从一开始就观察白读书,发现他脸色越来越苍白不禁担心起来。

白读书摆摆手。

到了案子调查结束,潘员工被带走,剩下他们几个不知所措地站在原地。

鸥活泼马上就提出收拾东西要回广州,撒博士也急忙跟上,何侦探解开谜题后也要去下一个地方,于是就剩下他们两个了。

只有他们两个。

魏民谣见白读书还是目光阴郁地不知看向何处,主动拍了他的肩。

“要不要换个客栈到我这儿住住?”

“这里有帅气的老板和他迷人的歌声,还有无数他的迷妹迷弟。价格比这个黑心客栈还便宜多了。”

白读书被他逗笑了,说:“有你和你的噪音歌声这客栈有谁会来?”

魏民谣装作急了的样子:“小白你怎么和撒博士学坏了?”

白读书却回了一句没头没脑的话:“谢谢你。”

魏民谣知道他听出来自己刚刚的话是安慰。

“真的…不考虑再住住?”

“得了吧我也要走了。”白读书说。他看向了夜空,此时的夜空晴朗,还能看见疏疏几颗星。

“我曾经很迷茫如果调查清楚真相接下来要怎么办,”他不知是说给魏民谣听还是说给自己听,“但是现在我觉得,好好活着,去读书,去工作,连同哥哥的那一份,可能就足够了。”

魏民谣看他终于心情开朗起来也放宽了心。

“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吧,到时候出息了可要和别人提到还有我这么个朋友啊。”他说。

换来的是白读书的笑容。

然后白读书回了自己的城市,魏民谣还是留在他的客栈里。


就算有对方的联系方式,白读书一头扎进书堆里为未来奋战,空闲下来对着电话却还是没有勇气再打过去,他本身就不是主动向人示好的类型,想着“主动打电话万一得不到对方的回应会更加尴尬吧”索性等待对方打电话。魏民谣则是担心打扰到白读书。而时间一久,双方又担心时间疏远了对方。这么别扭的一来二去,竟是再也没联系过。


于是这次的电话便成了两个人第一次在分离后的交流。


白读书想来想去,还是拿起电话打算回拨。谁知魏民谣这时候竟又打了过来。

“小白啊,那个我刚刚忘了说了,我们约的时间是在晚上七点。”魏民谣像是不放心,又重复了一次,“晚上七点,一定要来啊。”

“魏民谣。”

本来打算就这样挂断的魏民谣听到白读书突然叫自己的名字有点惊讶。

“我在。”

“我也…”白读书有些犹豫地开口,然后又下定了决心。“挺想你的。”


曾经的白读书封闭自己,也曾在崩溃的边缘徘徊差点坠入深渊,但是他终于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关心他的人。而那些人当中,魏民谣是最特别的。


4:00魏高管x鸥空姐

鸥空姐刚完成一趟航班,疲惫感让她的脑袋有些昏沉。但她还是强打精神,活动了下颈椎又往太阳穴上涂了风油精,然后打开镜子补妆。补齐已经黯淡的口红后她抿了抿嘴,这才完成了她刚刚的工序。

她收拾了一下,然后就急忙往外走。

她向公司请了假,今天是除夕,她没办法扔下阿哈一个人在家寂寞地度过新春。她为阿哈做的本就不多,不想留下更多的遗憾和缺陷。

没想到,遇上了站在机场外的魏高管。

她蹙眉,但没有因此停下她的步伐。

“早安”魏高管却主动叫住了她。


这下她必须停住了。她不情愿地和他打了个招呼,然后就像逃避似的打算头也不回就跑。


“小鸥,等等。”魏高管似乎没料到她走得这么急,连忙拉住她。

鸥空姐被他这突然的一拉惊到,愣了一下然后甩开了。

小鸥。他以前总是这么叫她的。

起初她觉得肉麻,但是对方却说“特别的爱称才是男朋友的特权”脸上还是一副痞里痞气的笑容。她不习惯他就小鸥长小鸥短地叫她,直至她终于接受这个称呼,或者说是放弃与魏高管辩解。后来他们分手后当然就没有人这么叫她了。


“有事吗?”她再次皱起眉,语气也变得不耐烦起来,“我赶时间。”

“我,我想聊一下,我们的事。”他局促起来,观察她表情的变化。

“没什么好聊的。”她表面平静地说,手却不自觉地微微颤抖。

“我知道,我是个混蛋。”魏高管深吸一口气,“但是你愿意给我一点时间吗?”

她指甲都深深地掐进了肉里。她咬了咬下唇,说:“如果我说不愿意呢?”

魏高管看着她,突然笑了。她疑惑地看着他,心里奇怪又有些莫名其妙的不爽。

“你很紧张,不是吗?”他说,“以前你也是这样,一紧张就咬下唇。”

鸥空姐暗叫不好。本来想装作干脆地拒绝,给对方留下再不回头的背影。可是所有的伪装总是能被轻易看穿。从以前开始,她和他的战役中她就从未赢过。


“我要赶在阿哈醒之前回去。”她终于还是退步了。


两人找到一间咖啡店坐下。鸥空姐总觉得在同一个空间里两人独处的空气特别闷,她很想逃跑,跑到外面呼吸新鲜的空气,好抚平她现在所有的不适。但是不行。她觉得是时候该有个了断了,无论是和魏高管还是和她自己。

“我离婚了。”魏高管说。

鸥空姐没有明白他想表达的含义,她用指甲不安地刮着掌心,让声音尽量保持平静。

“所以呢?”

“我在甄机长那件事后就一直在想,我可能从一开始就错了。”


“我不应该对你说那些话的。阿哈也是我的孩子,我应该对他负起责任。”

“你到底什么意思?”鸥空姐又在无意识地咬紧下唇,她心里有暗暗地猜测,但她却不愿意把它说出来。

“我想,我们可以重新开始。”魏高管下了很大的决心。

如果是十年前的鸥空姐,一定会毫不犹豫地点头答应,可是如今的她却迟疑不决。

她曾经是爱过魏高管的。那些独属于青春青涩又美好的回忆每一份都是属于她和他的。他们大学就相识,很快就相恋,那时他们都很年轻,轻易地对未来投入过大的希望,又向彼此许下永不分离的誓言。当然不会知道年轻的誓言最不长久,梦想敌不过现实,再美好的事也只能存在回忆里。

往年的除夕他们在干什么呢?

魏高管会带着鸥空姐放烟花,看着她对漫天烟火兴奋不已,然后紧紧地握着她的手。鸥空姐看着魏高管眼眸里流转的烟火和自己忍不住就笑了,说以后也要这样过。

魏高管的脖子上会围着鸥空姐亲手织的围巾,鸥空姐总是带着魏高管送的手链,只要和对方在一起,两人的脸上就会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原来是这样的啊,曾经的我们。可是那又怎么样呢?如同他们一起放的烟花,美好的事物总不会长久,于是他们也早早地分离,他与钱多多结了婚,得到了高管的职位,而她始终背负着那些沉重的回忆,往往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尤其是她看见魏高管与钱多多牵手的时候。


那么现在呢?她可能一直在等这句“重新开始”,但是等到魏高管真正这么说了,她又犹豫了。


魏高管见她默不作声,知道她正在进行激烈的思想斗争。他也不着急,从包里拿出两条围巾。

“你还记得这个吗?”


鸥空姐看向蓝色的那一条,针脚有点别扭,织的也不太整齐,显然是新手编织的。但是她再熟悉不过了,怎么会忘记呢?当时她学织毛衣就是为了在新春前送给魏高管,还霸道地告诉他不许随便摘下来,他先是说:“这织法大家都知道这不是外面买的”,在被鸥空姐一顿挠痒痒攻击后就举手投降。结果还是每天炫耀似的乖乖戴在脖子上。

“我也试着织了一下,结果虽然很糟,但好歹也成形了。”他把那条红色的围巾递到她面前。

鸥空姐看着那比她更糟糕的针法,都可以想象魏高管笨拙地按着教程编织的样子。

魏高管又拿出了一枚戒指。这还是魏高管用木头做的,内环还刻着鸥空姐的名字。


“我们分手时你扔掉的,我在地上找了好久才找回来。”魏高管笑了笑,“现在你能接受它吗?”


“不能也没关系,我会等你的。”


她的眼眶红红的。原来背负这些往事的也不止她自己。她委屈地想他真的太狡猾了,总是知道怎样做会让她动摇。她没有接受围巾和戒指,但也没有拒绝。她说:“可能会花很久,甚至最后可能你做的也只是一场空。”

他明白没有直接说不可能就是她的让步,而他也会坚定地继续等待。


毕竟从以前开始,她和他的战役中她就从未赢过。


8:00鬼小妹x撒爸爸


清晨的阳光正好,温和又不刺眼,能让鬼小妹舒舒服服地在被窝里在阳光的照耀下睡到自然醒。


鬼小妹精神满满地从被窝里爬起来,然后蹑手蹑脚地潜进书房。这个时候撒爸爸已经起床很久,正在书房看书。


鬼小妹脱了拖鞋,小心翼翼地沿着书架移动。撒爸爸还在专心地看书。鬼小妹悄悄地走到撒爸爸背后,然后从后面把他抱住。

“除夕快乐撒爸爸!”

撒爸爸好像被她吓了一跳,抚了抚心口又笑着说她调皮。

“除夕快乐我的鬼鬼。”撒爸爸从抽屉里拿出一个礼盒,递给鬼小妹。

鬼小妹看着这个又惊又喜。


“谢谢!”

“但是爸爸你怎么连除夕都要给我礼物呢?”

“你才是我最大的礼物啊”撒爸爸笑着说,“宠鬼鬼是不需要理由的。”

鬼小妹一阵感动,更加用力地抱着撒爸爸。撒爸爸见她这样又笑了,也就没有说出她一进书房他就发现了的话。

就算是假的也很美好啊。鬼小妹把头埋在撒爸爸的肩膀上,不管是出于什么感情,撒爸爸都是她在世界上最喜欢的人了。


12:00撒德巴x鸥冒险

撒德巴算了一早上的数学公式,好不容易才被鸥冒险揪去吃饭。有时候丈夫对数学不分时间的热爱也会让她苦恼。

“你不觉得我们一点春节的气氛都没有吗?”饭桌上,鸥冒险终于说出这句话。

“那些都是形式上的东西。”撒德巴不在意地说。

鸥冒险叹了口气,但实际上她也知道自己没资格说这句话。她和撒德巴很像,一样的忙不过她是满世界跑,而撒德巴固定呆在他的书房里。


但是在闲下来的时候她也会偶尔希望他们能和普通的夫妻一样,经常腻在一起,拥有只有家人才会的回忆。比如过年挂春联,插花,逛花街,她嘴上不说,其实心里也憧憬。难得她也在家不是吗?

就算撒德巴脑子里百分之七十都是数学,此时他也会感受到妻子不同寻常的安静。

“我们不整那些形式上的东西,有你在就够了。”

然后还用各地方言说话。

鸥冒险果然笑了,一边说着就你会说话一边心里开心。

撒德巴也笑了,他也说不出原因,但鸥冒险开心他也开心。


16:00勋外卖x鬼发廊

勋外卖敲了敲鬼发廊家的门,对方很快就开了门,冒出一颗绿油油的脑袋。

“新年快乐,你的外卖到了”勋外卖笑嘻嘻地说。


“新年快乐”鬼发廊说,“但我没有订外卖啊?”

“我看看,你叫的外卖就是勋外卖。”


20:00鬼夫人x魏管家

说“除夕快乐”时候鬼夫人一下子就扑到魏管家的怀里了。


23:59

第四季收官以后几人难得在这天又聚在一起。这次也依了小白的心愿全员一起去吃了火锅,水汽蒸腾,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被水汽熏出来的红晕。


“第五季什么时候出啊?”鬼鬼说,“分开我会很想大家的。”

王鸥在一旁宠溺地摸了摸鬼鬼的脑袋,说:“第四季才刚结束呢。”

“快啦快啦,”何炅说,“在那之前我们就耐心等等吧。”

“今年能一起过也很好。”白敬亭忙着往嘴里塞肉丸。

“对,现在就很好。”

一直看着电视的撒贝宁突然叫起来,“倒计时了!”

10——9——8——7——6——

5——“今天是真的真的很开心”鬼鬼说。

4——“如果能经常像现在这样就好啦”王鸥说。

3——“以后也会有机会的。”白敬亭说。

2——“希望你们每天都像今天一样开心”何炅说。

1——“谢谢你们的陪伴”撒贝宁说。


“新年快乐!”五杯菠萝啤碰在一起,连同着五人共同美好的愿望。


24:00

今年的名侦大家庭也很温暖


评论

热度(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